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长窦贤康在武汉大学2022年安全工作会议上强调实验室安全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2-03-18      点击量:

2022318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安全工作会议,对2021年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对2022年工作进行部署。窦贤康校长、李资远副校长出席会议,全校各二级单位安全工作负责人、先进单位及个人代表共同参加会议。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为武汉大学2021年度治安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十个先进单位之一,上台接受颁奖。毕卫民处长作为唯一职能部门代表与窦贤康校长现场签订了《武汉大学二级单位2022年度治安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和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体现了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

窦贤康校长在讲话中对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抓好教学科研场所安全;二是要抓好学生出行安全;三是要抓好学生生活安全。其中,教学科研场所安全的重点是实验场所和实验室安全,他指出目前学校实验室安全形势严峻,随着实验场所、设备的复杂程度不断升高,一定要认真梳理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为师生创造安全的实验环境。

学校党政负责人作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高度重视和关注实验室安全工作,亲自研判、部署,亲抓检查、落实。近期,学校将召开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签订《武汉大学二级单位2022年度实验室安全责任书》,深入推进实验室安全责任落细落实。

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设,通过改善安全设施条件提升实验室安全保障能力。2022年,学校将重点建设化学、生科、动机等学院实验室供气系统项目,消除高压气体使用安全隐患;建设化学、生科、资环、药学等学院实验室通风净化系统,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满足环保要求;建设实验室危险源信息管理与监控预警系统,加强对危险源的实时监控和动态监管;为部分学院实验室配置危化品存储柜、应急喷淋等防护设施,加强危化品规范管理,提升应急处理能力,通过保障实验室安全,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撰稿:梅芸,审稿:毕卫民)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教育部安全检查动员布置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大型仪器设备专家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