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第七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2-09-12      点击量:

9月9日,学校召开第七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出席会议并讲话,本届宣传月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各学院、科研平台分管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共同参会,启动会由校长助理陈慧东主持。

启动会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汇报了2022上半年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总体情况,梳理了教育部及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的五大方面问题,指出了学校坚持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目的意义。据介绍,第七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设计了包括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与应急演练、知识竞赛、准入考试、五星级安全实验室评选、先进个人及集体评选、实验室安全风险研判与危险源辨识等十余项活动,欢迎全校各学科、专业师生广泛参与。

药学院胡雪雁副院长围绕责任体系、教育培训、安全检查等方面,分享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做法与经验。

黄泰岩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复杂艰巨,是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重点,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相关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但是实验室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他对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是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的保障、前提和基础,要纳入“一把手工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二是精细管理。要对教育部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回头看,确保实验室安全无死角。三是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情况要进行监督检查,以专业化的精神、能力和水平做好安全工作,消除安全盲区。

关于本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他提出:一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建立校-院-实验室三级联动机制。二要全方位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将实验室安全纳入学生培养环节。三要科学开展风险评估与应急演练。他强调,要从维护师生生命安全的高度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学校教学、科研、正常生活秩序始终建立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随后,他宣布武汉大学第七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武汉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书记、校长担任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学校不断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部门、二级单位协同发力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自2016年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以来,全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了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共同维护了武汉大学美丽校园的安全稳定。

(撰稿:赵旎、梅芸,摄影:顾春盛,审核:吴运卿)

上一条:学校举办2022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

下一条: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