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武汉大学关于开展第七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2-09-01      点击量:

                                                                                        武大设函〔202213

各有关单位: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理念,广泛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素养,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七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遵守实验安全规则,当好安全责任人”。

二、组织机构

武汉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在学校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并成立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组委会。

组委会主任:分管校领导

组委会副主任:毕卫民 楚龙强 黄鑫

组委会成员单位:党委宣传部、人事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团委、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部

三、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核心指导思想,围绕教育部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着力提升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护知识与突发事故应急能力。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实验室安全风险研判与危险源辨识。各单位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或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工作会,专题研究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内容包括确定本单位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研判本单位实验室安全主要风险隐患并制定整改防范措施等,对本单位实验室危险源应做到家底清、情况明;各实验室负责人组织实验室师生清理、核对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房间用途、防护措施等基础信息,梳理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危险性加工设备等重要危险源信息,认真评估实验室安全风险并做好风险防范

(二)开展实验室安全系列培训教育活动。学校层面继续举办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邀请实验室安全专家讲授实验室安全责任建设、安全检查标准、生物安全防护等方面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对于表现突出的师生授予“实验室安全知识达人”称号。各二级单位根据学科特色和危险源种类情况,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培训,也可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展览,观看实验室安全教育影片,开展实验室安全主题演讲比赛、辩论赛、征文比赛、座谈会,召开实验室安全主题班会,以及其它形式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三)开展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全体新进教职工、新生(本科生、研究生)学习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参加学校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的考试,获取学校实验室安全考试合格证;理、工、医学类学院及教学科研单位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组织开展院系层面的准入考试;涉及化学、生物、辐射、机电及特种设备等危险性实验活动的实验室,由实验室负责人组织开展实验室入室操作考核,考核通过的人员方可开展相关实验活动。

(四)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各教学科研单位以危险化学品泄漏、燃烧事故、生物安全事故、辐射安全事故、消防安全事故等实验室突发事故为模拟背景,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验室通风橱、应急喷淋、洗眼器、灭火器等安全设施的使用与应急演练提高师生面对突发事故的自我保护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开展先进个人与集体评选活动。面向各级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等相关人员开展“武汉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面向各级各类实验室开展安全示范实验室评选活动,评选出安全管理典型示范实验室授予 “武汉大学2022年度五星级安全实验室”称号;学校将对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授予“武汉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各单位由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与分管领导牵头制定活动方案、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实验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实验室内部安全培训活动。各单位请于2022915日前将活动计划(附件1)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二)积极发动,扩大活动范围。各单位要积极发动师生参与宣传活动,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和普及率,要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介平台作用,大力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组织开展线下活动时,要结合疫情形势落实好防范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三)及时总结,营造安全氛围。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宣传月活动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及时报送有关资料,学校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20221020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联系人:赵旎 赵文芳

联系电话:68772107 邮箱:sbc13@whu.edu.cn

附件1: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计划

附件2:五星级安全实验室推荐表

附件3: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推荐表


                                                        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831


上一条:关于征集实验室风采主题稿件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报送2023年度仪器设备购置及报废计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