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新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示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2-09-05      点击量: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保障实验室教学科研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重视实验室疫情防控与消杀

各单位应及时掌握实验室人员的健康状况,做好实验环境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垃圾清理,重点加强对进口仪器设备、试剂耗材、实验药品等包装的消杀工作。

(二)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1.检查实验室水、电、气、通风等设施是否正常。注意实验室插头插座是否松动老化,电源接头绝缘可靠,无裸露电线,无线路串接和超载用电;水槽、地漏及下水道畅通,水龙头、上下水管无破损;冷却冷凝系统等各类连接管线无老化破损。

2.检查消防设施、应急喷淋、洗眼装置、门禁监控等是否正常;确保应急出口、逃生通道通畅;检查个人防护用品及应急物资是否配备齐全,实验室急救药箱物品是否过期。

3.做好化学品安全存放管理。检查化学品储存有无破瓶,渗漏,挥发,变质等情况。对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进行库存盘点,确保物账一致。有机溶剂应远离热源和火源,试剂瓶密封严实,标签完整、清晰,易挥发的试剂存放保证充足的通风;化学品有序分类存放,不叠放,禁配化学品无混存,固体液体不混放。注意冰箱使用安全,易挥发性化学品应存放于防爆冰箱内。

4.做好实验室气体钢瓶安全管理。检查气瓶检测是否过期,气瓶阀门是否泄漏,管路是否有破损,防倾倒装置是否牢固;检查气体报警装置是否正常工作;检查气瓶是否悬挂状态信息牌,信息是否准确;危险气体钢瓶须存放于气瓶柜内,配备防泄漏报警系统,存放点通风、远离热源、地面平整干燥;确保实验室无大量气体钢瓶堆放。

5.做好仪器设备重启前的调试和维护。假期里,设备长时间未启用,开启前应对设备状况、电源、气路、冷却以及真空等系统进行检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确保安全后谨慎开启。

6.良好的卫生环境是实验室安全的基础。各实验室启动之前,实验室应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杂物,实验用品规范放置、整洁有序。走廊、过道不堆积杂物,试剂入柜,台面整洁。

(三)落实安全教育与准入

积极开展、参加安全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学习实验室安全的相关知识,做到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入学新生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认真上好“入学安全第一课”,并参加校、院、实验室三级安全准入培训考核,未获准入者不得进入实验室。

(四)提升应急演练与防护

1.凡涉及有毒有害化学品(剧毒、易制爆、易制毒、爆炸品等)、危险气体(易燃、易爆、有毒、窒息)、病原微生物、辐射源及射线装置、同位素及核材料、危险性加工设备、强电强磁与激光设备、特种设备等各种危险源的科研、教学项目,项目负责人必须经过风险评估后方可进行实验活动;

2.各实验室要配齐相应的安全防护用品和应急装备,确保有效;

3.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具体风险类别,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应急预案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具有可操作性;

4.定期对照应急预案开展培训和演练,确保人员到位、装备完好、响应及时。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好实验场所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系统、全面地做好开学前实验室安全自查与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9月5日

上一条:武汉大学关于报送2021/2022学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实验室风采主题稿件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