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风采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大会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2-10-13      点击量:

(通讯员: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韩婧、方倩)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素质与能力,1011日下午,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022年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大会在医学部8号楼裕璧厅召开。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专家田卫群、校实验室安全委员会专家侯炜、院实验室安全联络人刘军、研究生辅导员韩婧以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此次会议由韩婧主持。

韩婧对专题讲座的老师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表示实验室安全教育是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大事,强调了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她指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全体新生能牢记安全常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并有力保障学院教学科研稳步发展。


会议第一环节由田卫群教授开展以《如何有效地保障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他从实验室的危险化学品分类、管理与规范、实验室设备管理及风险源管理、实验室人员安全素养、意识与安全文化等四个方面进行介绍,并提出“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三不伤害”的安全理念和关注生命、关注实验室安全、隐患就是暗事故的安全文化,呼吁全体同学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以及牢记实验室安全知识。


第二环节,侯炜教授从实验室危险化学试剂的安全管理、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和实验室常见生物安全操作技术规范三个方面开展题为《安全意识在心中 实验成功在手中》讲座。他表示实验室安全防护措施一定要到位,保护好个人安全,特别是在科研过程中,要防止生物安全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第三环节为安全知识竞答,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答题。回答正确的同学,还有精美小礼品相赠以示鼓励。参会学生纷纷表示,本次专题讲座干货满满,大家收获颇多。


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长期以来坚持为研究生开展实验安全教育培训,有效推动了学院科学、规范和高效的安全管理工作,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提供了有力保障。

摄影:方倩)





上一条:动机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设施使用培训与演练

下一条:护理学院:组建“天使之翼”团队,承办学校急救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