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风采 - 正文

动机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设施使用培训与演练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2-10-17      点击量:

(通讯员:动机学院 房多魁9月19日,动力与机械学院于工学部九教B9318会议室举办实验室安全应急设施使用培训与演练,此次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院研会安全权益部负责人董晓亮主讲,全体研究生课业室及实验室安全员参加,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廖冬梅出席指导教学。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应急喷淋、洗眼设备介绍,以及设备安装数量及位置。着重讲解了设备的使用方法;模拟受伤者在同学的陪同下迅速找到所在楼层或最近的应急喷淋和洗眼设备,在1s或更短的时间内用手将头上拉杆(控制喷淋)和右手边“PUSU阀门”(控制洗眼器)打开,或用脚踩踏开脚动阀门;待冲洗液自动喷出后,对使用者受损身体部位进行冲洗至少15min;在使用结束后,将拉杆和阀门复位,水停止喷出。最后展示了视频讲解,大家更能直观的学习设备的使用情况。

廖冬梅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不要独自一人做实验,希望每位安全员能够将本次培训内容转达给课业室其他同学,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科研环境。

会议结束后,安全权益部带领大家到各个应急喷淋设备处进行实操演习。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增强了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生活环境中发生意外伤害时的处理能力,大家能够利用宝贵的黄金时刻,及时、有效地开展现场救护,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

上一条:城市设计学院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教育和逃生疏散演练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