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风采 - 正文

动机学院“工业分析实验室”旧貌换新颜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2-10-20      点击量:

(通讯员:动机学院刘广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持续关注,加大了对科研事业的不断投入。高校实验室规模在不断扩大,教育部对全国高校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为武汉大学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指引方向和遵循之道。

身为动力与机械学院的安全员与工业分析教学实验室的责任人,深刻地感受到了在围绕实验室建设与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学校与学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特别是工业分析实验室旧貌换新颜

一、 实验室建设方面

十年前,工业分析实验室的实验台面老旧,墙皮脱落,灯光暗淡,仪器设备也多年没有补充更新。十八大后,学校加大了实验室建设的进度,装修了实验室,更新了实验台面,逐步补充了仪器设备。

1 B9517开设实验课


2019年实验室大门采用网络联网门禁系统,内配2台摄像头24小时监控。面向全院开放,实行门禁申请制,202211日至910为例,门禁刷卡1642次,平均每天使用6.4次,表明实验室条件改善后,使用实验室的人数、使用频率与时间大增,并且安全责任意识增强、进出关门。实验室的利用率提高。

二、 实验室安全管理

十年前,学院只有零星的几份安全文件,废旧试剂堆放在实验室的角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十八大后,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核心指导思想,围绕教育部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着力提升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安全防护知识与突发事故应急能力,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工业分稀实验室变化如下:

1. MSDS资料

MSDS是化学试剂的理化参数、燃爆性能、对健康的危害、安全使用贮存、泄漏处置、急救措施等内容。今年,配备了工业分析实验室常用的28种危化品MSDS资料,安全应急使用。

2.实验室安全教育

实验室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建立校--实验室-个人四级联动机制,签订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四级责任书。进入实验室前安全教育培训,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环节,通过了校级与学院级实验室安全考试的方可进入实验室。通过签到与发放小礼品(护目镜、PPE等)方式,鼓励学生参加应急演练。

2 参加学院的消防应急演练

3参加学院的应急喷淋培训

3.实验废弃物处置

十年前实验废弃物处置没有台账记录,2013年学院联系湖北汇楚危险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一次性处置前期累积的实验废弃物185.6公斤,并逐步走向规范化。以B9517为例,202211日至731日,转运的实验废弃物达105.5公斤,无偷排放问题。

4.安全防护用品配备

2016年举办首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以来,全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明显提升,工业分析实验室也逐渐配备了医用急救箱、护目镜与3M防护口罩,形成了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氛围,共同维护了武汉大学美丽校园的安全稳定。






上一条:医学部举办生物实验室事故应急演练

下一条: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举办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专题教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