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首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全面系统培训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1-10-22      点击量: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思想,落实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实验室安全工作分管副校长徐业勤多次强调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与安全管理培训工作。

学校于1021-22日首次举办培训班对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本次培训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人事部共同主办,来自全校43个教学科研单位约150余名专(兼)职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和部分实验室负责人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吴运卿主持,处长毕卫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毕卫民处长从提高政治站位、高校自身职责、当前根本任务等方面强调了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意义。

为了让参训学员深入了解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规范要求,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防护技能,在为期两天的培训活动中,特邀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等领域的10位专家带来了“武汉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与实践”、“化学品安全与环保”、“电离辐射安全与防护”、“实验室应急与急救”等培训讲座。专家们通过风趣幽默的语言、专业的实操示范,从实验室安全理论基础和防护技能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科学的讲解。同时,也邀请近年来学校评选出的五星级安全实验室负责人进行了实验室管理经验交流,引领建设安全环保高效的实验环境。

本次培训工作受到各教学科研单位的高度重视,积极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认真聆听讲座、积极参与交流讨论,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从思想上提高了政治站位,从意识上绷紧了安全之弦,在今后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中一定会通过严格管理,规范操作和系统训练等措施培养学生遵守规章,敬畏生命,保护环境的安全意识并不断努力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




上一条:压实责任,提高站位: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校启动2021年仪器设备资产清查盘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