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药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0-09-11      点击量:

910日,药学院在医学部1号教学楼102阶梯教室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培训会由学院副院长胡雪雁主持,学院师生共200余人参会。

培训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杨旭升副处长做题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报告回顾分析了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现场的师生深感震惊和遗憾。教育部几轮现场检查后,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有较大提升,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杨处长分析了其主客观原因。随后杨处长根据药学院实验室特点,重点讲解了我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辐射安全管理、生物安全管理、机电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危险废物的管理等五项管理特征及其采取的相关管理措施。最后,杨处长结合多年实验室安全工作经历,总结了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十点思考。整场报告内容充实、案例鲜活,具有很强指导到警示作用。

培训会第二部分,师生集中观看了化学实验室和生物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片。学院还向参加培训的师生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

培训会上学院副院长胡雪雁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安全关系到实验室每个师生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师生的家庭幸福。要求学院每位师生都要提升安全意识、履行安全责任、加强安全学习、落实安全制度、提升安全防护技能,确保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当天恰逢教师节,胡院长为在场的教师送上了节日祝福。

据悉,本场培训会是药学院2020年实验室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后续学院还将举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网络竞赛、五星级安全实验室评选、实验室应急演练、实验室安全检查等活动。

(稿件来源:药学院)


上一条:学校启动2020年全校仪器设备资产清查工作

下一条:消除事故隐患,牢筑安全防线—武汉大学第五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