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0-05-28      点击量:

武大设函〔20201

2020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保障仪器设备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支撑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制定。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积极落实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治理提升年”的要求,做好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的组织工作,抓好全体党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学习活动。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开展支部活动、过好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校园疫情防控和本单位事业发展中的作用。(责任人:雷敬炎、柯进生、陈彦)

2.坚持疫情防控和落实年度工作任务两手抓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做好本单位并指导各院系实验室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人:雷敬炎、柯进生、杨旭升、陈彦)

3.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管理与服务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在机关支部考核和作风建设考核中创先争优。(责任人:雷敬炎、柯进生、杨旭升、陈彦

二、强化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服务

1.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逐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重点是推动实验室安全督查检查、实验室分级分类等制度出台。(责任人:杨旭升、孙平

2.继续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和培训

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与安全培训工作。继续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武汉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第五届),构建实验室安全文化体系,营造安全和谐的实验环境。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学生的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责任人:杨旭升、孙平)

3.加强实验室安全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

继续做好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更新维护工作。主要包括化学院气路改造二期、物理学院气路改造以及提出化学、药学等实验楼基础设施改造中长期规划等工作。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加强专业服务。通过购买服务,协调组织做好压力容器检测、气体钢瓶检测、生物安全柜的检测工作;同时做好危化品盘点、危化品配送、实验废弃物回收等专业外包服务工作。(责任人:杨旭升、孙平)

4.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

利用信息化手段,继续做好实验室安全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是推广危化品盘点系统、实验室巡检系统等先进技术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运用。(责任人:杨旭升、孙平)

三、加强基础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实验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1.强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内涵建设

依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的要求,提前谋划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的准备工作,组织完成院系实验教学中心综合效益评估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年度考核工作。(责任人:杨旭升、方堃)

2.持续做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工作

深化信息技术与实验教育教学的融合工作,疫情期间,充分利用我校国家、省、学校各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为学生线上教学提供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组织2020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评审,做好2021年项目的培育和遴选。加强对已立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后续建设。(责任人:杨旭升、方堃)

3.不断加强基础实验室建设,完善实验室建设专项管理

加强顶层设计,指导院系完成“十四五”期间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规划,并在此基础上谋划学校实验室建设方案。编制2021年学校本科教学实验室、教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和2021-2023年三年滚动计划。做好2021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设备购置项目的申报组织工作和2019年建设项目验收工作。

在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中,做好全校实验耗材费和实验室建设经费测算,完成方案编制,做好经费的规范管理工作。(责任人:雷敬炎、杨旭升、方堃)

4.继续做好实验技术项目、实验中心开放实验项目管理工作

做好2020年实验技术项目和2020-2021学年实验中心开放实验项目的申报评审工作和已立项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责任人:杨旭升、方堃)

5.推进学校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建设

在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一期(校级)建设的基础上,推进二期(院系)系统的建设,逐步完成与校内相关部门的信息对接。完成校内各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与学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管理平台的接口对接,切实发挥平台在资源集成和运行管理上的作用。(责任人:杨旭升、方堃)

6.进一步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

协助人事部完成相关院系实验技术人员岗位招聘和聘期考核工作,不断推进实验技术队伍整体水平提升。组织实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努力为实验技术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创造条件。(责任人:杨旭升、方堃)

四、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提高仪器设备资源利用率和使用效益

1.进一步做好院系大型仪器设备配置规划,继续实施大型设备提升计划

根据学科建设与发展要求,编制2021-2023年大型设备购置滚动计划、2021年单价50万元及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及以上的专用设备的新增资产计划。根据当前疫情期间国际贸易的严峻形势,切实做好2020年大型仪器设备提升计划的采购工作。(责任人:柯进生、龚彦华)

2.继续推进“武汉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网络平台”建设

建立完善“武汉大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网络平台”,对学校教学科研50万元及以上的仪器设备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统一监管。2020年完成(第一期)应纳入国家考核体系的、适合安装监控装置的300台大型仪器设备的实时监控管理。做好平台与科技部“重大科研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湖北省科技厅“华中地区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的数据对接。(责任人:柯进生、龚彦华)

3.加强使用绩效考核,提升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

鼓励跨院系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加强各院系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估,组织做好2020年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补贴工作和2019-2020年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与效益考核工作。优化存量资源,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维修工作,不断提高设备使用效益。(责任人:柯进生、龚彦华)

4.加强仪器设备资产清理核实,实现账实相符

进一步规范仪器设备资产管理的要求,继续优化设备管理系统与采购系统、财务系统、国资系统的数据对接和业务衔接。完成对前期院系仪器设备资产清查的核实与账务处理工作,及时做好清查核实的结果处理,逐步实现账实相符。进一步加强国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做好国防科技设备的专项检查和质量管理工作。(责任人:柯进生、龚彦华)

5.继续做好免税进口仪器设备管理

2020年新冠病毒国际疫情的影响下,做好进口免税科教用品委托代理工作的同时,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做好用户单位、外贸代理公司以及学校相关部门等协调工作,进一步加强外贸代理业务的流程监管,采取积极措施规避资金风险,确保进口货物按时、安全到位。(责任人:柯进生、龚彦华)

6.进一步完善公车改革后续工作,加强学校公车使用管理

学校公车改革完成以后,继续加强对留用的业务用车、科研实验用车以及后勤车辆的使用管理。对于保留的科研业务用车进行清理,科研项目已完成的科研业务车辆,将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收回处置。继续按照学校相关的管理办法,从严控制车辆购置,严格日常使用管理。(责任人:柯进生、龚彦华)


2020年我处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工作要点和重点推进工作安排,配合抓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综合体制改革,进一步统筹规划各项工作,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加强本单位治安消防安全、保密、网站、信息安全管理,积极做好青年干部培养、宣传、档案、计划生育、工会、离退休等工作。(责任人:雷敬炎、柯进生、杨旭升、陈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527


上一条: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线上培训活动圆满收官

下一条:深刻认识制度优势,提高新形势下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