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物理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1-12-09      点击量:

    1128日,2021 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武汉大学获得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的好成绩,其中杨凯宁、李井源、孟群康等同学的基于图像噪声源模拟单粒子布朗运动”(指导教师:江先阳、王晓峰 获命题类作品一等奖;蓝亦青、李滨旭、张廷德、龙象、张天旭等同学的“利用韦尔伯福斯摆测量弹簧材料泊松比”( 指导教师:王晓峰、何春清)获自选类作品一等奖;梁佑、陈叶忱、李航宇、陶翰林等同学的作品一种提高弦振动法测重力加速度实验精度的方案设计”(指导教师:林伟华)和吴远清、宋一鸣、纪潇航、张清源等同学的作品“X 射线衍射物相分析虚拟仿真实验”(指导教师:吴奕初,刘海林)获自选类作品三等奖。

该赛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旨在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该赛事2020年进入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本届比赛吸引了1600多支队伍,480多所学校,9000多名师生的参与。

    为了充分备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举行了全校范围的选拔赛,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弘毅学堂的13支队伍踊跃参与,经过考核,10支队伍被推荐参加20215月至7月由湖北民族大学承办的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省赛),其中两队获得一等奖、四队获得二等奖、四队获得三等奖。在此基础上学院进一步选拔五支队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

    物理学院历年来高度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培养,依托物理国家级教学中心平台,汇聚了20余名专业教师和中心实验教学人员对学生各项赛事进行指导、培训和组织,2020年以来共获得物理学科类专业竞赛奖项共九项,其中全国一等奖八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省级(含地区赛)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四项。

                                                     省赛现场


  国赛复赛线上答辩现场(基于图像噪声源模拟单粒子布朗运动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上一条:【学院动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历史最好成绩

下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