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部组织专家组到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0-10-23      点击量:

为了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于20201020日对武汉大学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专家组组长由江南大学赵建新教授担任,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陆松担任观察员,来自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4名专家担任检查组成员。李资远副校长出席检查工作汇报会和检查结果反馈会,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及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柯涛主持会议。

教育部科技司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组观察员陆松从检查时间、检查范围、整改要求等方面介绍了今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的与往年的区别,她强调教育部高度重视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要求高校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查促改,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的提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从基本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成效、存在的问题与思考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

在现场检查环节中,专家分组对A3实验室、生科院、物理学院、化学院等9个学院以及实验室废弃物中转站、危化品仓库等场所进行了细致的检查,详细翻阅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档案资料并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检查结果反馈会上,检查组组长赵建新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学校领导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学校书记、校长亲自抓实验室安全工作,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课程与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初步反馈了我校在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队伍建设、实验室安全制度、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年检、基础医学一楼建筑结构安全、危险化学品配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学校立行立改,按教育部的要求尽量在一个月内完成整改落实工作。

李资远副校长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武汉大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通过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狠抓实验室安全排查与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也存在薄弱环节。他代表学校党委、学校行政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他表明学校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经费,不折不扣的按期完成整改工作。同时他要求各单位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为契机,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防范和隐患治理能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据了解,本次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是在去年6月教育部对我校进行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之后,再次对我校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是生物安全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今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下达后,我校按期完成自查自纠工作、积极推进隐患整改,并按教育部科技司要求于1019日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分管领导集中收看教育部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认真做好备查工作。

(撰稿:石俊枝,审核:雷敬炎、吴运卿)


上一条:武汉大学2020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顺利闭幕

下一条:廉政建设守初心 保密教育不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