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徐业勤副校长带队检查科研实验室安全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1-04-16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落实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认真吸取近期某些科研机构发生反应釜爆炸致人死亡事件的深刻教训,减少科研实验风险,营造环保健康安全的科研实验环境,415日上午副校长徐业勤带队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柯涛、副院长王建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副处长吴运卿及相关单位领导等参加检查。

检查组一行详细查看了高等研究院化学与生物质谱实验室、超分子材料实验室,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温室,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正电子湮没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材料环境电化学实验室,动力与机械学院碳基能源催化实验室等科研实验场所,重点检查了高压反应釜、高温高压设备、气体钢瓶等特种设备的使用和安全管理情况。徐业勤副校长走进实验室,认真倾听科研老师和正在做实验的学生介绍仪器设备使用以及实验流程,详细询问同学们在实验操作中要注意的风险,强调在实验中一定要做好防护,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实验活动,降低事故发生风险。徐业勤副校长在检查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在科研实验平台建设和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有部分科研实验室还存在实验用房不足、安全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这也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强化安全责任、提升安全意识、紧绷安全这根弦,才能杜绝安全事故,保证科学研究的顺利开展。



同时,检查组成员也及时向相关实验室反馈了检查中发现的实验防护不到位、高压气体使用不规范、化学试剂超量存放等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在下一步工作中,学校将重点对使用高压高温等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危险源的科研实验室开展检查,形成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为2021年教育部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做准备。

(撰稿:石俊枝,摄影:曹海钢,审核:雷敬炎、吴运卿)


上一条:法学院成功举办新文科背景下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上海海洋大学总会计师郭爱萍一行来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