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法学院成功举办新文科背景下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1-04-26      点击量:

(通讯员:项焱)424日,新文科背景下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在法学院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王轶,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威,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吴丹、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吴运卿等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武亦文教授主持。王轶副校长首先致辞,他对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王轶表示法学在新的学科领域构建和探索方面任重道远,需要立足中国实际,借鉴域外经验,适应时代要求,建构中国特色的法学分析框架。

沈壮海副书记代表武汉大学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引入对我们法学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很高要求,需要我们对现行法学教育的痛点有精准认识、对新文科建设目标有精准理解,要扩大虚拟仿真技术在法学教育中的运用。


张威副处长代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领域工作委员会致辞,介绍了新文科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意义,指出应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形成不同的教学模块以打造全新的人才培养格局。

吴丹副处长围绕新文科建设的背景,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的进步意义进行分析,指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可以提高实践教学的效率,降低实践教学的成本和风险。

王健副校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新文科一方面是由新时代、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贯彻指导的政治概念,另一方面也是一个体制性概念,他强调构建多元机制对于新文科建设至关重要。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会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法学教育改革”、“法学教学体系与模式创新”、“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指南解读与经验介绍”、“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 :教训、反思及展望”四个单元进行研讨。参会专家学者围绕各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分享经验成果,畅谈心得体会。

冯果院长在大会闭幕式作总结致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反思求变、开启未来征程、经验交流和寻求共识的会议。他对兄弟院校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借助本次会议,各院校在法学教育的路上,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虚拟仿真等学科技术共同浇灌法学之花,友谊之花。

本次研讨会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领域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共同举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2所高校的40余名代表与会。通过此次会议大家对新文科背景下的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统一了认识,增进了了解,有助于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的持续建设与发展。


上一条: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开展2021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下一条:徐业勤副校长带队检查科研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