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学校迅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1-06-16      点击量:

为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十堰市张湾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学校就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紧急部署,第一时间布置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徐业勤副校长及时安排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整改落实工作。 615日上午开始,徐业勤亲自带队深入学校教学科研第一线检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情况。检查组深入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12个学院30多个实验室,重点排查高压气体、危险化学品、放射性同位素、病原微生物等实验室危险源所在场所安全隐患,认真梳理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切实抓好各类隐患的整改工作。

徐业勤在检查中指出各单位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要求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到岗到人,不断压实责任、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他要求全校各单位坚决迅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迅速、全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废弃危化品处置等“全环节”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高压气瓶、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对今年520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的隐患要限期整改到位,关键是一定要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及时甚至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要依法依规追责。



据悉,五月底以来,学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梳理实验室安全风险点,针对高压气体、辐射安全、生物安全等重点场所分别开展专项检查与安全评估,对发现的隐患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坚决防范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撰稿人:石俊枝 )


上一条:武汉大学图书情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

下一条:学校举办2022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设备购置项目答辩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