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积极担当有作为,努力保障见成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上下齐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0-05-14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管理工作,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校机关突击队,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同时,灵活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努力保障学校医疗设备购置、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采购,有序组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有效降低实验室事故风险全面保障新冠病毒科研攻坚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坚持党员靠前,共筑校园抗疫防线。月中旬,正值武汉防疫的关键时刻,我处6名同志自愿报名参加了学校机关突击队占全处人员的四分之一。他们克服了上有老下有小、陪孩子上网课、家离学校很远、防护物资缺乏等困难,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义不容辞,迎难而上。两个多月来,作为校园守卫者忙碌在搬运物资、楼栋值守、樱花值守、生活物资分发配送等各个岗位,风雨无阻。四月份,为了顺应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长期性工作的要求,我处又推荐了5名同志补充到机关突击队的队伍中,为守护珞珈山再添力量。

加强论证,确保新冠病毒研究实验室安全运行。一是加强安全论证。组织专家在线开展论证咨询会议,为科院、基础医学院、A3动物中心等符合新冠病毒科研条件的实验室开展咨询论证,对实验过程中人员培训、安全防护、废弃物处置等提出规范要求,为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消除安全隐患。疫情期间,处领导坚持现场办公,解决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量感染性实验废弃物的隐患问题,并启动生物医疗废弃物暂存柜的招标采购,全面消除隐患风险。

高度重视,严格管控,保障全校实验室安全稳定。一是认真评估疫情风险隐患,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日报告”制度有效降低疫情期间实验室风险隐患。二是主动出击,与武汉市环保局建立联动机制,确保疫情期间产生的3余吨感染性实验废弃物及时转运,保障校园环境安全。三是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复工复学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落实疫情防控,加强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全力保障复工复学后师生身体健康,实验室安全运行。

精心组织,保障线上实验教学效果。一是确保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开放使用。织各院系做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运行维护和建设完善工作尤其是确保20172018年获批国家级立项及2019年申报的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全天候免费开放,提供在线实验教学支撑和教学考核管理。二是积极开发新的实验教学资源。组织各实验中心参加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在线研讨会,学习最新的政策要求和国内高校先进建设经验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做好准备三是提前筹划,保障复学后实验教学有序推进。提前进行电话调研,对实验中心实验教学师资、防疫保护、实验课程滞后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上报学校,保障学生返校后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多措并举保障学校防疫和教学科研设备供应一是保障防疫医疗设备供应。全力配合做好校医院急需测温仪、消毒机、实验检测仪器等各类防疫设备的采购、验收、安装调试工作,确保设备及时投入使用,为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工作提供设备保障二是保障校园防控设备供应配合校园封控管理要求,紧急协调笔记本电脑设备,支持对人员进出校园、跨校区流动进行智能化、动态化、实时化监测。三是保障教学科研设备供应。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学校疫情设备管理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设备验收、论证、报废等工作正常开展。四是防范进口设备管理风险。积极行动,对受国际疫情影响下,学校进口设备可能出现延期交付、成本增加、停产断货、公司运营风险等情况进行研判,并提出应对措施降低管理风险。

为平稳有序推进学校复工复学各项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于4月13日起恢复值班人员到岗值班值守制度,坚持首问负责制和处领导到岗带班制度,积极做好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室建设与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工作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撰稿:梅芸、陈彦、石俊枝、刘慧明、胡颖,审稿:雷敬炎)




上一条:深刻认识制度优势,提高新形势下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开展联合组织生活

下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