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开展2021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1-05-21      点击量:

为了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今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我校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部署、分阶段落实相关工作。520日,科技司、高教司与科技发展中心首次联合组织专家组对武汉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专家组组长由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担任,天津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韩冰霜担任教育部观察员,来自吉林大学等院校4名专家担任检查组成员。武汉大学副校长徐业勤主持现场检查会议,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及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建成副校长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武汉大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多次带队检查实验室安全,对实验室规范运行提出指导意见。他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专家组在建党10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莅临我校检查,诚挚希望专家们毫无保留的指出发现的问题,对我校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进行问诊把脉。他要求学校各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隐患逐条落实整改,按教育部的要求严格做到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并要求本次现场检查未抽到的单位做到举一反三,对照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认真整改,将本次检查作为梳理和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契机,促进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韩冰霜观察员首先从检查背景、抽检范围、整改时限等方面介绍了本次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往年的区别。艾德生组长详细介绍了检查组的人员组成和行程安排,从方式和内容上布置了检查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汇报了学校从健全责任体系、强化安全教育、重视危化品、生物安全管理等方面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做好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有力保障教学科研实验室平稳运行。

在现场检查环节中,专家组分别对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研究院等10个学院26个涉及危险化学品、生物安全的实验场所以及实验室废弃物中转站进行了细致的检查,详细查阅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档案资料。

    据了解,本次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是教育部连续第三年对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检查重点是生物安全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按照教育部要求,我校采取学院自查与学校组织专家抽查相结合对全校教学及科研实验室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隐患排查与整改,并在517日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分管领导集中收看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视频会议,认真做好备查工作。

专家组表示,检查结束后,教育部会对检查结果和发现的问题汇总并以整改通知书的形式反馈给学校,学校须于一个月内在6月底之前完成整改工作。

(撰稿:石俊枝,审核:雷敬炎、吴运卿,摄影:舒佩、陈雨平)


上一条:我校在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取得佳绩

下一条:法学院成功举办新文科背景下法学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