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安全,学校领导带队检查实验室安全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0-01-10      点击量: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岁末年初加强高校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1986号)文件要求,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查找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18日上午由李斐副校长带队,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领导、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领导及安全管理办公的老师组成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组,分为2个小组对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高等研究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医学研究院、A3动物中心等18个重点单位重点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此次检查内容包括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室废弃物收集、气体钢瓶使用安全、放射源(同位素)使用记录、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建设、生物安全管理及其它实验室安全隐患。

李斐副校长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雷敬炎处长一行检查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等研究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单位,在检查中李校长指出,相关实验室环境及配套设施建设较为落后,部分学院的实验室规划布局不合理,希望后期学校加大投入实验室整体改造。同时李校长也大力赞扬了化学学院南楼实验气体集中供气改造工程,他表示此项工程通过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提升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有效的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值得其它相关学院借鉴学习。



通过此次检查专家组认为,大多数单位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了较大改善,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实验室水电安全管理等方面有明显加强,但个别单位也存在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够重视的情况,其中学生做实验不穿实验服、个人防护用品配备不齐全、实验室环境脏乱、杂物堆放等问题依然存在。针对检查过程中各单位好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汇总,并在放寒假前将本次检查的整改通知送发至各有关单位,并要求限期整改。

(撰稿:陈雨平,摄影:孙平、陈雨平,审核:杨旭升)


上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活动

下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