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铭记历史 不忘先烈 继往开来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6-06-20      点击量:

时值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史国情与理想信念教育,弘扬革命传统、传承民族精神,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提升党性修养,6月17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分工会组织全体干部群众探访“武汉抗战第一村”姚家山村,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接受党性教育,亲历体验创时代的老区新乐。

清晨从学校出发,沿途大家领略了大江大湖大武汉一派繁忙的新气象。一条村村通水泥路在山里弯曲延伸,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大别山南麓、群山环绕中的姚家山村,这里地势险要,历史上是地跨鄂豫皖湘赣的战略要地。一下车大家顿时被这里清新的空气和跃入眼帘的自然风光深深打动。大家在“武汉抗战第一村”牌楼前合影留恋后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新四军第五师史迹陈列馆。大家认真驻足观览,用心聆听讲解员的介绍。

姚家山是黄陂北部门户,北连大悟,西接孝昌,翻山向西就是平汉铁路;南距武汉市中心城区90公里,这里崖陡谷深、偏远险要。1940年,李先念率领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进驻姚家山,与前期到达姚家山地区的边区党委负责人陈少敏会合,开辟抗日根据地,成为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1941年至1946年,新四军五师在大、小悟山期间,司政两部和鄂豫边区党委机关常设在姚家山。在此驻扎6年,蓬勃发展壮大,从最初的160余人发展到后来的15300余人,先后抗击了15万日军。1942年,姚家山遭日寇“扫荡”,90%房屋被炸毁,后被新四军第五师重建。全村在册烈士40人,被誉为武汉“抗日第一村”。为了战胜敌方的经济封锁,五师官兵秉持艰苦奋斗精神生产自救,自己耕种,生产被单、军衣这些生活用品,高举抗日大旗,以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粉碎了日伪军的军事进攻,为抗日战争、建立新中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陈列馆内收藏了大量的历史图片和文物,一幅幅图片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新四军第五师组建、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采用声光电、雕塑、蜡像和版画等多种形式,重现了当年的抗日战争情形,锈迹斑斑的大刀、枪炮、炸弹和残破不堪的军事地图等实物,再现了将士们与敌伪斗争、奋勇杀敌的英雄壮举,让我们感受到当年抗日战争的激烈,给我们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参观完陈列馆,跟随讲解员的带领,大家还参观了新五师姚家山抗战活动旧址,司政大礼堂旧址、李先念旧居、陈少敏旧居、印刷厂旧址、枪械所旧址、医务室旧址。老旧的房屋门檐下,一块块铁牌向世人标明了姚家山曾不寻常的经历。村内房屋为明清徽派建筑群落,石头墙基,白墙黑瓦,陡峭的屋檐,前厅后院,中间还有个天井,房顶装饰着标志性的马头墙,上面覆以小青瓦,让我们感受到这里的古色古香。

走进医务室旧址,手术室里存有一张当年的手术床,白色床单上血迹清晰可见。看到70余年前新四军战士的血迹,感觉触目惊心,留存的简单手术器械和医疗用品,重现了当年战争的残酷,让我们了解到先辈为了抗战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

医务室后面是新四军第五师参谋处旧址,室内桌上依次排列着毛笔和石砚,一部破旧的电话,一盏煤油灯和一盏马灯,还有一只失去了壶盖的老茶壶,所有物品都是按照当年的陈设摆放。

在新四军第五师印刷厂旧址,展示了一些抗日战争时期印刷出版的报刊。

随后来到司政大礼堂旧址,它是当时姚家村最高的建筑。正对大门的便是李先念、陈少敏等同志的办公地点,所有作战电报都从这里发出。

上午的参观和游览,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武汉在抗战历史中的重要地位。中午,品尝了当地纯朴、极富山村特色的农家饭菜,稍做休整,大家迫不及待立即投入到“武汉湿地旅游第一谷”—— 姚家山村西侧的溪谷景区徒步旅行。青山环抱,绿水环绕,风光如画,景色宜人,集“红+绿” 和新农村建设三位一体的姚家山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姚家山还有许多正在建设和规划中的项目,大家期待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感悟与美好体验。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职工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了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返回学校的途中,同志们踊跃交流感想,畅谈心得,一致认为活动非常有意义,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扬革命精神,珍惜现在,努力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干事创业的主动性,为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贡献力量。本次主题活动也有力促进了单位内部各办公室之间、新进员工与老同志之间的交流。

(撰稿:赵旎,审核:杨旭升)

QQ2.jpg

QQ图片2.jpg

上一条:加强战略发展研究,提升建设一流使命感

下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召开内设机构主任竞争上岗面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