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分工会开展健康、护理、急救、康复知识普及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5-06-06      点击量:

2015年6月4日下午,2015年度武汉大学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HOPE护理学院吴珂副教授受邀来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为大家做了一堂精彩纷呈的中老年常见慢性疾病的预防保健知识讲座。讲座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杨旭升主持。

吴老师从什么是血压开始,由1733年英国生理学家首次测量动物的血压,到1905年俄国外科医生开创无创式测量血压为大家描述了血压测量的起源,随后为大家介绍了常用血压计的种类以及各种血压计的优缺点、构造和使用时的有关注意事项。

吴老师运用大量详尽的数表、生动的图画详细讲解了高血压的判断标准及分级、分类和产生高血压的诱因以及高血压对血管、心脏、脑部、肾脏的种种危害,深入浅出、浅显易懂的从医学角度阐述了高血压的发病机理,并从临床治疗特点为大家提供了常见药物的甄选和搭配方案,告诫大家应从饮食、运动、减肥、减压、营养干预等方面关注高血压的健康管理,结合每一种方案都分别给出了具体可行、可量化的指导建议。

结合2014年12月31日发生在上海外滩的踩踏事件,如何在踩踏事件中开展自救?吴老师分别从初遇拥挤人群、陷入遇拥挤人群等不同情形给出了专业的自救方案措施,提示大家应切实做好中小学生有关防踩踏的自救教育。

吴老师抑扬顿挫、诙谐风趣的语言不时获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引起每一位听众的共鸣,警响大家不仅要注重个人的健康状况,还要关心每一位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讲座结束后吴老师还为大家提供了极具个性化的血压测量服务和药物服用咨询和服务。

这次健康、护理、急救、康复知识普及是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分工会组织的健康、护理、急救、康复系列讲座活动之一,后期还将举行系列讲座之二、之三,并组织全体职工进入HOPE护理学院实验中心开展现场护理、急救、康复培训。

DSC03526.JPG

(撰稿:赵旎,审稿:杨旭升)

上一条: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分工会组织职工参观万林艺术博物馆

下一条:当南极遇见北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分工会组织极地科考知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