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分工会组织职工参观万林艺术博物馆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5-06-26      点击量:

2015年6月23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分工会组织全处职工不畏烈日炎炎前往新落成不久的万林艺术博物馆观看“战争与和平”专题摄影展。本次摄影展是武汉大学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文化合作协议签订6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战争与和平:一个中国摄影师眼中的俄罗斯胜利节》摄影展主要展出了李健2014年5月受邀到俄罗斯参加第69个胜利节庆祝活动和27年前在苏联学习时拍摄的胜利节的老照片,共展出65幅作品。

俄罗斯胜利节为每年5月9日。虽然二战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是,爱好和平的俄罗斯人民从来没有忘记过那场战争给他们带来的巨大灾难。每当胜利节到来,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各地隆重举办各种庆典。

李健用镜头生动记录、再现了胜利节当天的纪念活动现场和动人情景:一名俄罗斯妇女举着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父母的肖像,参加胜利节缅怀活动;人们自发购买鲜花,献给胸前挂满奖章的二战老兵;还有庄严肃穆的无名烈士墓、纪念碑,给亲人扫墓的夫妇、手举胜利旗帜的青年,和平年代里聊天的大学生,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一幅幅极具现场感的照片真实地勾连了历史和现实、战争与和平。通过这组照片展览,向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致敬,缅怀在二战中牺牲的英烈,感谢俄罗斯在二战期间为战胜法西斯做出的重要贡献。

摄影展中3张具有年代感的黑白照片,拍摄于1988年第43个胜利节现场,既有参加纪念活动的二战老兵,也有参加游行的少先队员,镜头定格的细节瞬间,所表达出的缅怀历史、追思历史的情怀,让人难忘,令人动容。

此次摄影展活动是一场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了全体干部群众的爱国爱校情怀。长期以来,武汉大学与中国革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武大师生有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爱国情怀,在国家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以各种方式支持抗日。《战争与和平》专题摄影展为大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提供了极好的教材。

参观完摄影展,大家还一并参观了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同期举办的武汉大学2015创意毕业设计展,来自建筑学、城乡规划、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艺术设计、广告设计、印刷与包装等专业的毕业生通过作品表达对设计的热爱、诠释与探索。传统朴素的陶瓷器皿,加以水墨配色;古老的图腾文化重新融入我们的姓氏字形;轻便易携带的城市购物代步车;期期复期期的千千结,衍纸工艺卷折之间的巧妙编织与组合;摒弃浓墨重彩,硫酸纸、不干胶与工笔画带来别样的梦幻昆曲;……我们感受着种种奇思妙想的创意风暴。这些承载着同学们梦想和希望的作品,充分显示出毕业生蕴藏的创意与活力。设计节活动展出系列富有新意的毕业设计作品,既是同学们刻苦钻研、不懈努力的成果展现,也是对学校教学工作、“三创”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和展示。

DSC_4795.JPG

DSC_4806.JPG

(撰稿:赵旎,审稿:杨旭升)

上一条:学校举行2015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评审答辩会

下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分工会开展健康、护理、急救、康复知识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