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顺利召开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6-07-05      点击量:

2016年6月28日,由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武汉科技大学承办的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培训会在武钢宾馆隆重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33所省内高校的368名实验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有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冯征,湖北省教育厅调研员张锦枫,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危爆物品管理大队队长赵英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震彪。会议由武汉科技大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李哈处长主持。

冯征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级领导、各位专家和各高校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是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国家财产安全和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对高校乃至全社会的安全和稳定都至关重要。冯征副校长还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年活动开展情况,他说,希望通过实验室安全年活动的开展,使实验室安全工作规章制度更健全、服务管理更规范、安全意识更警觉、防范措施更完善、责任落实更明确。

张锦枫调研员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培训会十分必要和及时,为高校实验室工作人员提供了交流机会和平台,各高校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上午专家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李震彪处长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技术安全委员主任、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技术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史天贵教授,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危爆物品管理大队队长赵英汉博士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教授先后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检查指标研究与实践》《高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危险化学品在高校的管理要求》和《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创建实验室安全环境》的会议报告。上午专家报告结束后,省教育厅领导、专家和参会代表参观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展板展览,一致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下午武汉科技大学举办校内实验室安全讲座,学校保卫处处长许立桥,化工学院范宝安老师和城建学院魏桃员老师先后作了题为《关注消防安全,共建平安校园》《化学化工类实验室安全管理与隐患控制》和《基于“一案三制”的实验室应急管理及培训体系》的专题报告。最后,参会代表们还参加了现场消防设备演练。

通过本次会议,使与会人员进一步认识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明确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和隐患排查措施,加强了湖北省高校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沟通与交流,拓宽了实验室工作思路和视野,为高校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作用。(通讯员:陈彦,梅芸)

DSC_1627.JPG

DSC_1608.JPG

DSC_1653.JPG

DSC_1697.JPG

上一条:专家会诊找差距 以评促建上台阶----我校举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遴选评审会

下一条:(图文)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创建实验室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