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深化实验中心体制改革,开展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学校启动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工作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4-12-30      点击量:

12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武汉大学2013----2014年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专家工作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主持。副校长李斐到会并讲话。

此项工作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根据< <武汉大学>< 关于开展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工作的通知>》(武大设字[2014]12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是合校以来第一次全面对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是学校深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后将每两年开展一次。考核结果将作为学校经费投入和事业发展奖励的的重要依据。

学校开展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工作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实验中心建设,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与实验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考核,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我校实验中心的工作现状,建立有效的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质量的监督评估体系,提高实验室综合效益;进一步巩固我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成效,积极推进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方法与实验手段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实验室优质资源的开放与共享,着力建设一支满足本科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队伍,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管理水平。

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指标包括教学实验室投资与建设、教学实验中心内涵建设、实验中心建设成果、运行管理、设备管理、队伍建设、环境安全、附加项8个一级指标,27个二级指标,85个评估得分点。

会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杨旭升详细解读了评估考核指标内涵,并指出评估考核过程需要经过“听、看、查、核、谈、评”六个环节,当场对照指标体系打出分数。

为确保做好该项工作,学校成立了由实验室建设专家委员会、实验室安全专家委员会、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以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本科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人事部、财务部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家评估小组。

根据安排,评估组将分为7个小组对全校35个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考核结束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汇总整理考核结果,总结各单位在实验中心管理、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最终形成《武汉大学2013----2014年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年度报告》。

会议交流时,专家组成员表示,通过交叉评审,对于互相借鉴、交流、学习,规范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促进实验室优质资源的开放与共享,提升学校实验中心建设的整体实力,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实验中心规范管理,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管理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

副校长李斐在讲话中指出,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对学校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进校开展本科质量评估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准备,要求专家进场后听取学院自评情况汇报、现场核查数据表、查看支撑资料和实地检查实验室,审核各项数据的原始支撑材料,检查数据的真实性。李斐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武汉大学学院(系)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武大设字[2014]11号)文件,按照要求贯彻执行好。

IMG_2666.JPG

上一条:李斐副校长在全校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下一条: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副处长高东锋到我校实验室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