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李斐副校长在全校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4-12-30      点击量:

今天这个专家评估工作小组的诸位均是学校实验室建设专家委员会、实验室安全专家委员会、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代表学校、代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感谢各位专家、教授对学校此项工作的大力支持。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开展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工作的通知》(武大设字[2014]12号)。我们明天将在全校开展合校以来的第一次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工作。

学校开展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工作的目的是:(1)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我校实验中心的工作现状,建立有效的实验室管理和仪器设备使用效率的监督评估体系,提高实验室综合效益;(2)进一步加强实验中心建设,贯彻落实《武汉大学学院(系)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武大设字[2014]11号),充分发挥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3)进一步巩固我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成效,积极推进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方法与实验手段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实验室优质资源的开放与共享,着力建设一支满足本科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队伍,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管理水平;(4)依据〈〈武汉大学事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武大发字[2014]7号)文件,这次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结果将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奖励的的重要依据。

11月13日,学校举办“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论坛”研讨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会上提出了“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设备”、“一流的设备需要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学生需要一流的实验室”三个命题,得到了参会人员的赞许,我也认为这三个命题提的很好,没有一流的实验设备,不可能产生一流的成果,也就不可能有一流的大学;没有一流的实验室,不可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这次考核来了很多院长,这也是一个互相借鉴、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大家通过检查别的学院,找到自己学院的差距与不足,把好的理念和做法带回学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促进实验中心规范管理,促进实验室优质资源的开放与共享,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中心建设的整体实力。

学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指标包括教学实验室投资与建设、教学实验中心内涵建设、实验中心建设成果、运行管理、设备管理、队伍建设、环境安全、附加项8个一级指标,27个二级指标。明天一天之内我们7个考核小组,将对全校35个学院进行考核,专家进场后要通过“听、看、查、核、谈”五个环节听取学院自评情况汇报、实地感受实验室的整体情况、现场检查各考核点的原始支撑材料,核查各项数据表、审核检查各单位上报数据的真实性。这是一件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好事,但时间紧、任务重,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多支持,多配合,把好事办好。

考核结束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汇总整理考核结果,总结各单位在实验中心管理、实验教学模式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最终形成《武汉大学2013----2014年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年度报告》,发往各院系互相交流学习。

最后祝大家圣诞节快乐!新年马上就要来临,我也借此机会祝大家新年阖家幸福安康!

2014年12月25日

上一条:CERS校际互通项目部分高校交流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深化实验中心体制改革,开展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学校启动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