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5-03-31      点击量:

武大设函[2015]1号

2015年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紧跟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体制,继续为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国际化建设提供重要的条件保障。2015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建立一流大学实验室

1.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6月份提前启动,推荐遴选条件成熟的实验中心申报国家级以及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力争实现新的突破;配合信息管理学院,完成图书情报“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检查验收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全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的提升。(责任人:雷敬炎、杨旭升、刘超)

2. 组织召开实验室工作专题研讨会。积极推行《武汉大学学院(系)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在总结近年来我校实验室建设现状及成效的基础上,7月上旬组织召开实验室工作专题研讨会。深入研究实验室开放、实验技术研究等问题,探索建立一流大学实验室的有效途径。(责任人:杨旭升、刘超)

3.完善实验室综合效益评价机制。修订、完善院(系)实验中心综合效益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制定《武汉大学院(系)实验室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办法》,为2016年武汉大学院(系)实验室综合效益评估考核工作做好准备。(责任人:杨旭升、刘超)

4.加强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完成2014年度实验室建设专项验收,按进度督办完成2015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设备购置项目执行计划,完善2015-2017年滚动预算编制、论证等工作;组织相关院系申报2016年教育部、财政部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设备购置项目工作。(责任人:雷敬炎、杨旭升、刘超)

5. 强化实验室技术项目、实验中心开放实验项目管理。认真组织实验室技术项目和实验中心开放实验项目的申报、评审、验收等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提高项目质量,形成全校实验中心开放实验项目成果汇编。(责任人:杨旭升、刘超)

6. 加快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建立科学化管理模式。继续推进“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与使用,加强实验信息管理人员的培训,逐步建立实验室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及时、准确地向教育部、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呈报实验室建设基础信息数据和统计报表。(责任人:杨旭升、刘超)

二、规范实验技术安全管理,营造一流大学安全实验环境

7.加强安全日常管理,全面防范安全隐患。规范放射源及含源装置、危险化学品的购置管理,阻断不合格采购渠道。做好实验废弃物中转站通风系统的改造工作,强化中转站的运行管理,规范实验废弃物处置各个环节。加强危险品仓库管理和常规检查。做好全校实验室安全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结果通报及整改治理工作。(责任人:杨旭升、方堃)

8.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创建安全实验环境。协助物理学院完成非密封同位素室的新建,基础医学院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等项目的申报和专家评审工作,最大力度的改善实验室安全设施。(责任人:杨旭升、方堃)

9.做好辐射从业人员服务工作,确保职工健康安全。完成辐射从业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牌的申请和换领工作,及时公布监测结果;审核发放全校辐射从业人员的劳动保健津贴,组织从业人员职业健康体检,协助各涉源单位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责任人:杨旭升、方堃)

10.加大实验室安全宣传力度,强化师生安全防护意识。广泛开展师生实验室安全防护知识和法规宣讲,继续配合人事部完成新进职工的入校安全教育培训,配合学院完成学生辐射技能培训。组织专家编写实验室安全系列教材,完善安全试题库,推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6月举办“核安全宣传周”活动,做好核安全文化宣传贯彻工作。(责任人:杨旭升、方堃)

三、 优化仪器设备管理,构建一流大学设备支撑体系

11.做好仪器设备日常及专项管理工作。6月30日前,完成全校范围内仪器设备清理清查工作,形成清查结果报告,提出解决问题方案。配合公车改革,做好全校公车管理相关工作。推进国防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国防设备的日常管理和检查工作。做好进口免税仪器设备的委托代理工作,加快“进口免税物资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使用,组织召开进口免税科教用品管理工作培训会,加强对全校设备管理和技术人员的交流培训。(责任人:柯进生、范家才)

12.稳步实施大型科学仪器提升计划。加大对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投入力度,做好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的调研、计划编制及选型论证等工作。加快校级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步伐,完善学校科研条件支撑体系,提升学校科研工作总体水平。(责任人:雷敬炎、柯进生、范家才)

13.推进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完善仪器设备效益评价机制。总结近年来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及效益考核经验,进一步完善仪器设备效益评价机制,9月30日前,完成2015年度全校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工作。加大力度推进大型仪器设备状态实时监测装置安装工作。(责任人:柯进生、范家才)

14.继续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体系建设。修订完善《武汉大学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加大院系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力度,组织做好2014年大型仪器设备开放补贴结算及2015年大型仪器设备开放补贴申请与审批工作。积极做好湖北省科技厅“华中地区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相关数据报送工作。(责任人:柯进生、范家才)

四、强化自身团队建设,打造一流大学管理部门

15.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凝聚力。继续坚持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内容创新的工作理念,始终围绕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和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继续抓好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管理教育,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责任人:杨旭升、方堃)

16.完成人事制度改革相关工作,优化人员结构。按照学校全面实施全员聘用制的部署,成立全员聘用工作小组,科学制定本单位全员聘用实施方案,优化岗位设置、人员聘用和人员考核评价指标,并报学校审批。根据学校审议通过的方案具体实施本单位人员聘用工作,始终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责任人:雷敬炎、陈彦)

17.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工作效能。注重单位内部建设,定期盘点工作进度,加大工作督办力度,保证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及时、准确地完成向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各类统计、数据信息上报工作。加强宣传工作,提升单位影响力。加强本单位治安消防、保密、网站、信息、公车的安全管理。规范各类档案的立卷、归档、移交工作,加强音像资料管理,完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4年年鉴编撰工作。(责任人:雷敬炎、杨旭升、柯进生、陈彦)

18.做好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相关工作。3-5月,筹备、组织2015年春季全国高校仪器设备展示会;4月,与省教育厅高教处、湖北省教育研究院协商,编写、修订、下发2015-2016学年度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项目申报指南;9-10月,完成湖北省高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换届工作;完成湖北省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会刊《实验室管理与研究》的编辑出版以及2014年年会论文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责任人:雷敬炎、刘超、陈彦)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二〇一五年三月三十日

上一条:适应建党新常态,推动事业新发展

下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2014年度中层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