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2016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6-10-11      点击量:

2016年9月我校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系列活动。这是我校首次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开展的专项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多形式、多内涵、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内容将安全知识和安全理念宣贯到师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活动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的紧密配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副校长李斐,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各学院(系)分管领导、师生代表,以及武汉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和闭幕仪式。

启动仪式.jpg

本次系列活动包含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典型事故展板在四个校区轮展,上万名师生观看学习了展板内容,并在“珍惜生命,重视安全,从我做起”安全承诺签名墙上签名;实验室安全法律法规讲座邀请了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环保局、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们给参加培训的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大学生演讲比赛在国内高校尚属首次,参赛学生来自不同学院。他们中有的娓娓道来,有的慷慨激昂,通过演讲比赛这种形式充分体现了每位学生都要肩负监督实验室安全责任的决心;专家访谈采访了校内不同领域的专家教授,他们畅谈了国内外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异同,交流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经验,同时也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献计献策。

观看展板.jpg

安全承诺签名.jpg

演讲比赛2.jpg

在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月期间,向全校师生发放了8000余册实验室安全教育学习手册并开通了内容丰富的实验室安全专题网站,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另外,全校2016级1.5万名新生正在参加实验室安全在线考试。

除此之外,我校以安全宣传月为契机落实安全隐患的整改,在活动前后开展了两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各学院积极配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隐患能够进行积极有效的整改。

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在学校上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了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努力做到学校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学校、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三级安全责任体系。我校在全校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氛围,达到以月促年、长抓不懈,为双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撰稿:石俊枝,审核:杨旭升)

上一条:武汉市公安部门一行9人到我校进行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调研

下一条:重视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率——设备处邀请程学兰教授讲授“党政公文规范写作与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