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了解MOOC 学习MOOC----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分工会举办“MOOC与实验教学”知识培训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6-03-21      点击量:

2016年3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高级实验师陈训威来到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与全处干部群众及部分学院的实验教师代表一起分享“MOOC与实验教学”的实践与探索。讲座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综合办公室主任陈彦主持。

讲座分为MOOC及与MOOC有关的概念、国内外MOOC平台与发展现状、MOOC设计与制作、MOOC与实验教学四个部分展开。

通过普及MOOC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与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的概念讲解,我们明白MOOC具有工具资源多元化、课程易于使用、课程受众面广、课程参与自主性的课程特征。通过MOOC与精品课程的比对,阐述了微视频短、小、精、悍的鲜明特点。

第二部分主要对比了国内主流公司开发的MOOC平台应用情况,和“985”高校目前开展MOOC教育的平台建设情况,并介绍了我校MOOC平台的定位、运行机制和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MOOC设计与制作部分,陈老师通过详细的流程图讲解了MOOC建设三步曲、制作流程和录制环境,我们了解到主讲团队、拍摄团队、运营团队在MOOC工作中分别肩负的不同工作任务,如何选择合适的录制环境,以及MOOC拍摄过程中所采用的技术实现手段与方法。

如何拍摄实验性MOOC,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武汉大学MOOC进程中可以做哪些工作,引起与会老师和干部群众的广大共鸣。培训结束后,陈训威老师分别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做答。

“慕课到底是什么?了解慕课或许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真正上一门慕课课程,毕竟站在岸上,我们永远无法去体会游泳者的感受。”。在网络时代,时间和空间的隔阂都不再成为阻止大家去学习的原因。通过学习,我们深切体会到在线教育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知识传播模式和学习方式,这场重大变革,与以往的网络教学有着本质区别,不单是教育技术的革新,更会带来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人才培养过程等方面的深刻变化。目前MOOC课程都是免费的,陈老师号召我们每一个人选择适合自己的MOOC课程去体验学习。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持续不断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活动,除了理论学习,同时注意结合单位工作需要,充分利用校内资源,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相关领域的知识讲座,拓宽全处职工的知识面,打开工作思路,通过加强学习,加强研究,加强合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QQ图片20160321102749.jpg

撰稿:赵旎 审阅:杨旭升、陈彦

上一条:新起点 新征程——2016年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设备购置专项项目签约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6年实验室安全管理现场检查情况通报暨整改工作布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