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强安全监察 消除安全隐患---我校首届实验室安全协查员正式上岗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6-04-29      点击量:

2016年4月29日下午,学校实验室安全协查员聘任暨岗前培训会议在工学部雅各楼4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副校长李斐、学工部副部长仲华、研工部副部长胡静、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杨旭升、实验室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第一届全体实验室安全协查员、各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杨旭升主持。

会议开始由副处长杨旭升介绍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基本情况。学生安全协查员代表博士生刘胜发言,从学生角度阐述了安全巡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副校长李斐、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职能部门领导为首届实验室安全协查员颁发了聘书。 最后,副校长李斐发表讲话,宣布首届实验室安全协查员正式上岗。他指出,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实验室作为高校科研教学平台,为高校创造了丰硕成果,因此,学校必须提供安全保障。学校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2014年以来成立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实验室安全专家委员会,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等多个机构,并决定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首届学生实验室安全协查员的36名同学,是在自愿申请,学院推荐的基础上,经学校学工部、研工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审核,考虑到学科特点、专业特长、特别是具备高度责任心等因素,优中选优产生的。李校长认为,学生作为学校的主人,吸收学生参与校园管理工作被多次实践证明是有效的。做好学生协查员的工作,是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运行机制“周巡查、月通报、季整改、年总结”的有益补充,也是为确保实验室安全、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有力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

会上,李校长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安全协查工作谈了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各学院要认识到,协查员是在帮助学院进行安全检查工作,要积极配合安全协查员的工作,不得以任何原因推诿、阻拦安全协查员的正常检查工作。对协查员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及时解决,对经证实的安全隐患应及时整改落实。

二是希望各位同学本着主人翁精神,在搞好学业的前提下,认真负责,保质保量地完成所辖区域的巡查工作。通过你们的辛勤督查工作对实验室的师生起到提示和警醒作用,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

三是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学工、研工及各学院应把安全教育纳入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范畴之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对全校实验室安全要做到精细化管理,体系化研究,防患于未然。 讲话结束时,李校长有感而发:清洁而舒适安全的环境,不但是维护师生健康及生命财产的必要条件,更应是从事实验室工作人员所追求的一个理想。 成功的安全文化是每一位实验室工作者确切体认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责任,而防患于未然则是杜绝实验室灾害发生最有效的方法。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目标就是: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优美环保的实验环境,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确保学校财产安全,确保实验结果安全可靠。

聘任仪式完毕后,全体安全协查员还参加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基础及个人安全防护”、“实验室辐射安全与防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和应急处理”等方面知识培训。会议聘请实验室安全专家委员会专家侯炜教授、汪大海高级工程师、黄驰教授进行了授课。同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平就实验室安全协查员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 通过本次会议,全体安全协查员正式上岗。36名安全协查员将对我校近40多个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全覆盖、多方位进行检查。预示着我校实验室安全监督管理制度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文:孙平;图:赵文芳、孙平;审核:方堃 ; 终审:杨旭升)

1(摄影 赵文芳).JPG

2(摄影 赵文芳).jpg

3(摄影 孙平).jpg

4(摄影 赵文芳).JPG

上一条:湖北省高校组团参加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校启动2016年仪器设备资产清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