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深入学习领会新《准则》、《条例》精神,自觉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邀请处长上党课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6-12-09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要求,按照《武汉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为了认真贯彻“三会一课”制度,12月8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邀请处长雷敬炎同志为全体党员、职工上党课。雷敬炎同志结合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工作实际,对十八届六中全会新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与党员们分享了丰富的学习体会与心得。

他认为新《准则》对于新形势下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极具指导意义,《准则》的开篇言简意赅、切入正题,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雷敬炎同志回忆起自己学生时代党支部发展党员的经历,党支部对于工作作风不严谨的同志严格按照规定不予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认真,这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为保证完成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总体状况是好的,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危害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这也是新《准则》出台的背景和原因。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新《准则》提出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推进“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三是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四是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全党的不懈奋斗,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同时,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关于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新《准则》提出了十二条重要要求,即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结合自己入党30年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实际状况,雷敬炎同志觉得有深刻体会,十分憧憬我们党内政治生活能够真正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围绕这十二条要求,雷敬炎同志结合本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带领党员们学习领会了新《准则》的主要精神,并要求要以新《准则》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和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而坚持不懈的努力。

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他认为《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所取得成果的固化,也是从严治党最重要的武器,是每个党员都必须参照执行的。之后,他对《条例》的重要内容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和分析,强调新形势下党内监督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他认为,我处全体党员都需要认真学习新《准则》、《条例》的规定和精神,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觉悟,自觉践行合格党员的标准。

雷敬炎同志对《准则》、《条例》解读之前,就近期学校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扶贫工作谈了意见。他指出,目前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是当前我国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政治任务是第一位的。如何打好我国最后的脱贫攻坚战,技术上、人员上,我处已经派出刘超同志去恩施市担任扶贫工作副市长,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有效的扶贫工作,希望全处同志,尤其是党员同志能充分认识到我国、我省及恩施市扶贫工作的重要性与艰巨性,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副处长杨旭升做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雷敬炎同志积极响应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通过自身学习的感想和理解带领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新《准则》、《条例》的精神要求和主要内容。他强调,设备处全体党员都需要加强会后的自学,通过多学、多查、多看,不断提高对党章党规的认识,确保达到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为学校的发展及党和人民的事业多做贡献。(撰稿:梅芸,审稿:雷敬炎)

DSC_7566.JPG

上一条:深入学习领会新《准则》、《条例》精神,自觉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邀请处长上党课

下一条:“弘扬井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上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