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进口科教用品免税管理工作培训会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4-04-28      点击量:

4月24日下午,学校召开了进口科教用品免税管理工作培训会。邀请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海关关长周永谋、副关长彭正德、于飞、段宇晗等来校进行高校进口科教用品相关政策法规及货物管理的宣讲。学校有进口业务的院系用户教师、管理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柯进生主持。

段宇晗副关长介绍说,2003年以来武汉大学在东湖海关办理了进口免税仪器设备等物资6000余项,价值1.25亿美元,享受减免关税与增值税1.8亿元人民币,占东湖海关业务份额的近1/4。学校与海关都有很重的管理任务。作为海关工作人员有义务向高校教师宣传政策法规,提高海关在减免税管理方面的透明度,同时希望能与高校教师近距离的沟通,更好的接受监督。

综合业务科张廉杰关员宣讲了海关政策实务知识,主要内容是减免税货物的前期管理。从科教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解析、科教用品减免税审批办理流程、申请减免税说明及填写规范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稽查科卢家永科长则重点宣讲了如何做好减免税物资后续管理的相关工作,并强调免税物资应当直接用于本单位的科研教学活动,未经海关许可不得擅自转让、移作他用或进行其他处置。

培训会采取宣讲人与受训人提问互动的形式,在提问答疑环节,用户教师和管理人员就自身在办理进口免税业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咨询了海关关员。A3实验室经常进口活体小动物或试剂,有较高的保存条件,如何尽快进关;对于像测绘遥感类需要移出校园使用的特殊设备,在监管期内如何使用与管理等。海关工作人员对这些问题都一一作答,并表示会极力支持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

柯进生副处长对此次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培训会的效果,宣讲内容对学校的进口免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用户与关员之间也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得到了良好的交流与沟通。

培训会议结束后,东湖海关关长周永谋带领所有海关领导及业务科室主任等一行八人,在我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进行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周关长表示,目前海关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东湖海关的同志到高校征求意见是为了更好的为高校教学科研服务。武汉大学进口免税仪器设备占东湖海关业务份额的近1/4,东湖海关对武汉大学非常支持,尤其是顺应高校科研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发展的新形势,东湖海关在坚持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管理体制改革,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设备处处长雷敬炎表示,为更好的开展学校进口免税物资的管理工作,双方应多交流、多沟通,正确把握国家政策,充分享受高校减免税的优惠条件,同时积极配合海关的相关工作。周关长借此提议与设备处联合举行鄂州沙窝乡的义诊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与高校间的联系。

据悉,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海关为武汉海关隶属海关,内设正处级缉私分局,辖区范围覆盖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咸宁市、鄂州市等地,东湖海关辖区的近60余所符合免税资质的科研院所及高校,获批得到了占全湖北省85%的科教用品免税优惠。2003年,将武汉大学的进口免税业务划归东湖海关辖区。

(供稿人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龚彦华)

上一条:环保部门监察我校辐射环境现场

下一条:我校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