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4-03-20      点击量: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教育部日前公布1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名单,我校电力生产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入选。

该 中心在整合动力机械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等单位的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基础上,依托水利水电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 范中心、先进发电技术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三个教学中心建立而成,覆盖核能发电、火力发电、水力发电及输变电等电力生产环节,构建了兼顾基础技能培养与学 生个性化发展相结合的电力生产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可实现教学资源的多层次共享。

据 了解,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 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任务是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 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

教 育部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坚持“科学规划、共享资源、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全面提高高校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 宗旨,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以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分年度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 化建设,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

上一条:学校召开进口科教用品免税管理工作培训会

下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