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2015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评审答辩会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5-06-29      点击量:

2015年06月24日上午,学校举行2015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评审答辩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校内外有关专家评审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医学部、城市设计学院、护理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电气工程学院、哲学院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情况。专家组成员听取了中心负责人关于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对中心建设内容、教学资源、教学平台等方面进行了质询。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主持会议,通报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5﹞2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5﹞31号)文件精神。并指出学校提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整合资源,搭建学科资源共享的大平台,提倡具备虚拟仿真教学基础、有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需求、舍得投入精力与财力的学院积极参与申报工作,力争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能够做到共享范围广,资源利用率高。各学院要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的需求,注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开放性、扩展性、兼容性和前瞻性,把握国家建设的重点内容,整合优质实验教学资源,构建兼顾基础技能培养与学生个性化发展相结合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实现教学资源的多层次共享。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于今年3月下发《关于申报2015年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通知》(武大设函[2015]6号)。此次评审答辩,临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创业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人居环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护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文与心理实验教学中心分别参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竞争和角逐。

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学校将整合临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护理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资源,向教育部合并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战胜人文与心理实验教学中心,获得向湖北省教育厅申报湖北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资格。接下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指导有关单位组织申报专班,积极奋战,加强资料收集与整理,按照专家意见修改申请书,做好网站建设,精心制作申报视频,将准备好的申报材料于8月中旬再次提交专家会审修改后送交省教育厅。

教育部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坚持“科学规划、共享资源、突出重点、提高效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以全面提高高校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以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为核心,以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为重点,分年度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推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任务是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

据悉,“十二五”期间,我校已获批建设电力生产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网络安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两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数量位居湖北省高校前列。

DSC_4820.JPG

(撰稿:赵旎,审稿:杨旭升)

上一条:学校与湖北科技学院签署共建实习基地协议

下一条: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分工会组织职工参观万林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