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4年学校大型设备效益考核相关检查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4-11-04      点击量:

为加强大型设备管理,全面掌握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状况,为高水平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及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供有力保障,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与审计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财务部等职能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2013-2014学年大型仪器设备管理考核与效益审计,相关检查工作日前已圆满完成。这是学校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副校长李斐作为学校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工作小组组长出席,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张新祥和有关专家参加了本次检查。

此次管理考核与效益审计分为单位自查、学校检查和总结整改三个阶段。全校20多个单位组织对429台40万以上仪器仪表类设备进行了自查。根据自查情况,学校考核工作小组从17个学院(实验室、中心)中选取了237台价值较高、通用性较强的大型仪器设备,并于2014年10月31日组织来自职能部门和院系的40位专家分成5个小组对这些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了检查。

10月31日,副校长李斐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动员。他指出,学校通过积极构建共享体系、管理体系、服务体系和评价体系,积极开展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等原则,使得大型仪器设备资源进一步盘活,机组开放共享意识进一步增强,仪器设备综合绩效进一步提高,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单位。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工作至关重要,希望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对学校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工作予以重视和支持。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柯进生对本次检查工作的要点进行了重点解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雷敬炎总结说,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结果为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体制创新和运行机制改革提供决策依据。本学年度的考评结果也将作为院系事业发展奖励的依据。

此次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机时利用、人才培养、实验项目、测试收入、获奖情况、论文情况及管理与安全等六个方面。专家小组详细审阅了各机组提供的支撑材料,检查了仪器的管理和运行状况,对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中好的经验进行总结,发现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大型仪器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指导。

专家组对每一台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改进工作意见,评定结果将于近期在全校范围内公布。

上一条: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工作

下一条:廉洁从政,服务师生——机关干部廉政警示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