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工作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4-11-10      点击量: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院(系)实验室管理干部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11月6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姜周曙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事故归因理论与安全系统工程》的安全管理讲座。讲座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杨旭升主持,学校各院系安全管理负责人、实验技术人员代表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体职工参加了本次讲座培训。

讲座伊始,姜周曙教授就提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需要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加以指导,只有这样才能将目前国内实验室安全工作以事故案例宣讲提升安全意识,以法律法规宣讲带动安全标准执行的现行做法与科学管理、系统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实验室订制相应的系统安全标准体系,提高预测、控制和降低事故风险的能力和主动性。

姜周曙教授结合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事故成因的五种理论和安全系统工程九种方法的基本原理、操作方法和具体运用。他指出,事出必有因,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要考虑结构的优化,因此在工业领域应用广泛的安全系统工程方法完全可以引入到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中。方法的引入可以帮助实验室工作人员迅速地诊断、排查实验室内部的故障点和安全隐患点,在此基础上,再辅助相应的人员、设备、经费等方面的保障,完全可以将实验室安全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

最后,他在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若干思考中,提出了把做人教育与做事教育相结合;把安全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实施;安全管理必须作为系统工程以闭环系统管理;必须加强安全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等重要观点。

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重点清晰,内容详实,指导性好,操作性强,将在日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加以实践和运用。

QQ图片20141110144522.jpg

上一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举办工作研讨会——特色党日活动“三走进,一提高”论坛

下一条:2014年学校大型设备效益考核相关检查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