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安全不能等待,生命无法重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分工会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教育活动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16-05-20      点击量:

5月19日下午,在保卫部二分部、珞珈山派出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邀请湖北省消防协会武汉市全民防火中心教员杨成为全体职工和首批学生安全协查员上了一堂活泼、生动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课。宣讲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柯进生主持。

柯进生在讲话中指出, 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是贯彻学校安全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而采取的重要举措。近几年,学校周边及兄弟高校发生了一些实验室安全事故和消防事故,我们要吸取兄弟高校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上的惨痛教训,认真总结,牢固树立安全大于一切的责任意识。

杨成教官的宣讲从国内近年发生、广泛引起关注的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静安区教师公寓大楼火灾、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等公共事件开始,展示了多起省内外发生的家庭、车辆、高楼等场所的典型火灾和爆炸事故案例,用触目惊心的火灾现场照片给大家以警醒;通过对有关案例的原因分析,通俗易懂地讲解了火灾事故发生的特点、逃生技巧以及各类灭火器、防烟面具、家用燃气报警器等各类消防器材的设计原理和使用知识;并特别针对实验室安全、家庭用电和天燃气使用等事故高发环节上的预防和管理措施,使用消防器材过程中的的注意事项等做出解释。最后,杨成强调发生火灾等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安全意识松懈和麻痹大意,应努力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呼吁大家树立“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理念,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学习完消防安全知识后,微微细雨下,大家兴致勃勃在工学部雅各楼前一起进行了实地现场操作演练,老师、同学踊跃实践、学习了干粉灭火器的操作使用方法,培养、树立了在大家面临实际火场情境下的自救心理意识。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安全知识宣讲教育培训,不仅增强了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掌握防范自救能力,学会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将为努力创建平安校园贡献力量,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据介绍,2016年4月29日学校首批聘任的学生安全协查员正式上岗,这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2015年12月对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检查工作整改意见的重要举措。36位学生安全协查员已广泛深入实验室开展工作巡查,履行督查、提示和警醒的职责。学校将继续不断加强对学生安全协查员的培训和教育力度,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与理念的传达,建立实验室安全文件氛围。

(撰稿:赵旎,审核:柯进生)

QQ图片20160520122936.JPG

QQ图片20160520123246.JPG

QQ图片20160520123028.JPG

QQ图片20160520123356.JPG

上一条:我校组织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6年进口科教用品免税管理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