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领导带队开展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4-01-16      点击量:

安全办讯(通讯员 刘琼)为了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做好寒假前后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与校园稳定,110~11日,校长助理陈慧东带队,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相关学院分管负责人组成检查组对全校43个教学、科研单位进行了全覆盖的年度考核与寒假前的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共分为6个检查组,各检查组听取了各二级单位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深入了解了实验室安全责任和管理体系落实情况,认真查阅了相关档案资料和台账记录。

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校助陈慧东查看了实验室通风、气路等安全设施的建设情况,询问了学院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困难,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和保障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的成效。他强调一定要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要挺直腰杆管安全,将培养学生规范实验行为作为学生教育培养的重要内容。他还指出实验室安全风险较大的单位可探索聘请有专业背景的物业管理人员协助开展巡查、应急等工作。

检查组重点抽查了高风险等级实验室100余间,查看了危化品、生物安全、特种设备等重要危险源实验场所安全运行状况。检查组对加强放假前后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导各单位要重点做好寒假期间继续运行实验室报备、巡查和监管工作,对留校开展实验活动的学生加强教育培训,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和师生人身安全。

据悉,为了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常态化管理机制,落实教育部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奖惩机制,学校将在此次检查的基础上,根据各单位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实验室管理制度建立与运行情况、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情况、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成效、安全设施建设与维护情况等方面,评选出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单位10个,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个人30个,表彰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激励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摄影:石俊枝、赵旎)




上一条:三月女人天 健康妇女节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举办关爱女性“三八”系列活动

下一条:“管理服务走进院系、科研机构——服务科学家、教育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