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云墨书香 技守传承 如期而至——党支部共建活动(第一期)

来源:武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 : 2022-05-06      点击量:

期盼许久,春天的约定终在立夏之日共赴。

立夏,是夏天的开始,万物焕发生机与活力,正寓意两个支部共建的良好开端。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党支部与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与技术支持中心联合党支部结对共建第一期活动如期而至,活动主题设定为“云墨书香 技守传承”,“云”为云技术,“墨”则代表古籍,蕴含着运用现代科技技术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意义。

第一篇  初见

今年四月初,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与水平,我处毕卫民处长带队到图书馆调研,听取了学校智慧图书馆2022-2027建设规划及设备项目建设需求介绍,提出了学校建设思路和项目申报指导意见,同时,双方单位达成了支部共建的共识和约定。

经过了近一个月的筹谋和准备,5月5日下午,在图书馆党员同志们精心布置的古籍阅览室,迎来了双方的第一次见面。双方党支部三十多名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了活动。

古籍保护中心与技术支持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戴蕾和设备处党支部书记毕卫民分别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毕卫民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古籍保护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今天能与古籍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也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

第二篇 未来

作为古籍保护中心的分管领导,图书馆黄勇凯副馆长全程参与了活动,并为同志们作《新信息技术与发展趋势》报告,他从创新的决定性作用引入,阐述了技术的变迁,介绍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信息技术在教育和智慧校园建设中的运用,展示了我校图书馆3D打印大赛的成果和影响,成功的揭示了未来已来,引发大家的无限展望与畅想。

在感受到新信息技术的震撼之力后,对传统技艺之美更加充满了期待!

第三篇 传承

揭开古籍神秘的面纱。

古籍保护中心吴芹芳副主任向大家展示了部分图书馆古籍整理成果,通过她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大家对古籍和善本有了非常直观的认识,并感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古籍保护与传承的不易。

接下来,在古籍保护与文献修复中心,党员们观摩了古籍修复的现场演示,虽然除霉杀菌、纸张烘干等工序可依托设备完成,但更多的复原工作则需要手工精细操作。大家满怀热情,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亲自动手体验了线装书和拓片制作,并收获了自己心仪的作品。

第四篇 待续

本次活动是双方党支部共建的第一期活动,双方约定下一期将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与交流,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让我们共同期待!


    撰稿:梅芸,审稿:毕卫民




上一条:携手共建下基层,文化帮扶暖民心——设备处党支部与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与技术支持中心联合党支部恩施芭蕉侗族乡白果树小学帮扶活动

下一条:坚持全面系统学 及时跟进学 联系实际学——处党支部组织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